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狐火


走回晴海通り,往車站途中,看見一家販賣生活用品的小店,我在那裡給Kate跟Ken大哥買了一雙他們囑咐的筷子,請他們包裝妥當。之後,看見賣蔬果的店,忍不住停下腳步,買了兩個蘋果跟一個奇異果。原本要挑的蘋果,老闆用英文跟我說,那個很酸,建議我挑別種的。尊其囑咐。


天色漸晚,但右前方讓人眼睛一亮,靠近東銀座車站一家歌舞伎座,叫做頭爵伎座,擠滿了人潮。出於好奇,我過了馬路,一探究竟。為了慶祝歌舞伎座一百二十年,松竹製作,從十月二日開始。雖然明天也要跟景揚去千葉看市川染五郎的歌舞伎表演,但是這個顯然不能錯過,因為坂東玉三郎(ばんどう たまさぶろう)主演,直呼自己真是太幸運了。我用日圓買了只看一齣戲的票,一千日圓,座位在四樓,上去一看坐的大半是老外。


這戲叫「本朝二十四孝」的狐火。老實說,前二十分鐘,我幾乎快要睡著了。舞台右邊一角,座落著一個琴師,一個說書似的旁白。整幕戲分割成三格,三個角色恰恰分別置於三間廂房。左邊飾演腰元濡衣的福助,中間則是武田勝賴,最右邊的廂房則是重要角色,演八重垣姬(やえがきひめ)的坂東玉三郎。日本觀眾看戲的習慣與台灣也不太一樣,即使戲已經開演了,還是有好多人會進場,我覺得挺打擾觀眾的。然後一個習慣跟看中國戲曲一樣,演得好的地方,也會有人喝采。

狐火的故事還是挺有意思的。八重垣姬經由父親謙信許配給武田。武田後來被織田所滅之後,聽說在天目山自殺。八重垣姬傷心地拿著十重香在湖邊悼念。沒想到在天目山死去的並不是武田,而是一個叫花造蓑作的人。武田後來假扮成這個人,試圖取回武田自家的家寶,結果,謙信不僅識破武田的意圖還打算殺他。八重垣姬急著想報信通知,拿著武田家寶諏訪法性兜尋找武田,到了諏訪湖(すわこ),卻因為湖水結冰無法通行。第一幕落。

當時,也不知道這齣戲到底結束了沒,還問隔壁的老外,結果他雙肩一聳無奈地回答:I have no idea~~。眼看右邊一排的老外都走了。我呢?走或不走?此時,只有用所學的關鍵性日文問另一頭隔壁的日本太太:終わりますか?一聽到まだまだ,就知道戲還沒完。第二幕拉開時,狐火四處晃動。原來是諏訪湖神派了狐火一路護送八重垣姬順利渡湖與情郎相會。

玉三郎,一個堂堂男子,怎能把女性柔美優雅的神態,掌握地那麼細膩?無法渡湖時,那種既憂傷、著急又哀婉的心情,透過她或靜止或抬頭或轉身而傳達給觀眾。真神奇。能夠見識這麼一位日本國寶,只能說自己很幸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