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「君子,居必擇鄉,遊必就士。」



~荀子,勸學篇。

11, Oct. 2008

一早check-out之後,將行李寄放在東橫。趕緊搭乘有樂町線,跑去靖國神社。原本是10日要去的,無奈在神樂町迷了路,對於觀光客來說,時間永遠都不夠,有效率地計算後,只得悵然先到三鷹。今天總算順利到達目的地。天空飄著細雨,靖國神社顯得格外幽靜。

今天有祭典,好像是為了紀念二次大戰海軍而有的祭典。神社殿裡深處遠遠傳來日本笛音,稀疏的琴聲偶然間躍出,祭典兩旁有身著潔白單衣的神道祭士。

我去參觀了遊就館(ゆうしゅうかん),原以為花不到一個小時,沒想到在裡頭待了兩個多小時。靖國神社的存在,涉及到二次戰後因為祭拜著甲級戰犯而有爭議。但對我來說,卻是相當值得前往的博物館,尤其好奇究竟他們自身如何詮釋日本「民族的起源」、歷史、近代史以及這場戰爭。對他們來說,二次大戰是日本在面對歐洲與英美覬覦亞洲資源,做為東亞唯一的現代化國家,日本迫不得以代替整個東亞向這些列強宣戰。

這個館的展示區一,由上而下垂著布幔寫著昭和天皇引用荀子勸學篇:君子,居必擇鄉,遊必就士。是不是這個館命名的由來?我倒是挺喜歡這兩句話。

日本真是值得研究的國家。明治維新為何在如此短的時間就有這樣的效果?太令人驚訝。如果按照靖國神社提供的簡史,1867大政奉還之前,天皇、武將之間的鬥爭還紛亂未休,一直得到1868年,先是政治體制的改革,整個組織架構重新劃分,再來是1871年派出48個官員以22個月的時間出訪歐洲與英美,隨行人員18位,加上58個留學生,一共124名,難道就是這些人就啟動了整個日本社會的變革?真是太令人稱奇了。

進入販賣部之前,還有因為二次大戰死去英靈的照片排列,我想著,裡頭有多少台灣人在當時是以日本兵的身份死去的?包括李登輝的哥哥。販賣部也賣書,其中有一本就是李登輝2007出訪日本紀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