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有意思的參訪_日本國會


08, Oct. 2008

今天十點左右原想出發到築地市場,探探魚的批發市場,搭上丸ノ線到銀座轉成日比谷線,但是見到國會議事館這一站,就決定先參觀他們的上議會。裡頭的警衛說十二點才開始,要我先填表。知道我從台灣來以後,盡量用英語讓我明白。就在大廳堂等待時,一位剛從波士頓來的日本醫生自願擔當我的翻譯。我們到了國會議堂,議會的參觀嚮導介紹座席安排。白色布幔後是天皇的席位,通常在國會開幕式時,天皇會參加。再往前一點,則是事務大臣的位置,總理大臣則會坐在天皇右前側。我想像著,1937當選日本貴族院議員的辜顯榮,當時被安排的位置座落於天皇正對面。

這位在波士頓待了五個多月的日本醫生,英文表達還是不太流暢,我也不好意思多問他問題。我們到八大政黨的辦公室時,幾個正打算前往參加下午審核預算會議的大臣紛紛出現,魚貫而入。我們見到了環境部大臣齊藤鐵夫、經濟產業大臣二階俊博,幾個參觀的人,包括我在內(雖然我根本不認識他們),都有點興奮。一個安全警衛人員還拿著新聞剪下來的一角下各大臣的照片核對,也把這些照片給大家看。我覺得我們那個嚮導很好玩,明明是他興奮地告訴大家,那個大臣就要來了,等到大家情緒高昂時,又要大家冷靜站在一旁等待。我們當然到了整個國會議事館前要拍照,前往途中兩旁栽種的植物分別代表著日本各大縣市。我看到這國會議事館,當然想到木村拓哉演的Change。還另有一個參觀民眾也熱烈地回應,可惜我們語言不通。忽然間,下起大雨了。

我們各自向嚮導道謝後,我準備前往六本木。那個來自名古屋的日本醫生問我是否有興趣一同到茅場町,說他打算參觀東京的股票市場。原本是該說好的,無奈很不自在,謝謝他的好意後,我就搭著日比谷線到了六本木。雨愈下愈大,唉,真是殘念。只見到了那隻大蜘蛛,原本打算參觀森美術館、還有上到最高層去眺望整個東京,都只能打消這個念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